網頁

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電影:我是傳奇

前幾天在美麗華『與「李連杰、金城武」的邂逅』之後,選擇了去看「我是傳奇」;就故事性來看並不是很豐富,但整部電影充份表現了一種「孤獨」的心境;以下為某位網友看過「我是傳奇」後的感想:

http://bbs.atmovies.com.tw/bbs/bbs.cfm?action=view&c=102&s=36710
我真的很希望推薦大家去看這部片,要評論一部片而不談到他的劇情似乎是紙上談兵;首先,如果把它當作是一部驚悚片,那還不如看活人生吃之類的;這部片的張力在於羅伯如何努力地生存在世界上,如何與病毒搏鬥的故事,我認為如果電影只看大動作大場面的話 那就失去了看電影的真正意義。

1. 孤獨是為了生存
首先,你要看到主角一個人在無人的世界生存著,只有一隻狗狗陪著他,我相信主角的精神力量是很強的,只有孤獨的人懂得他,我記得有部片是湯姆漢克演的浩劫餘生-cast away,一個人在荒島上生存,就如同主角在紐約市單獨生存一樣,如果有看過浩劫餘生的人應該知道排球對湯姆漢克的重要性;相同地,狗狗在主角的心中是他唯一的支柱,一般的人早就撐不下去了,他不但一個人過活,還努力尋求解藥,實在很堅強,我能體會他內心的空虛,直到有一天,他失去了狗狗,世界變得完全的空白。

2. 誰知道生命潮流會帶來什麼
而後又遇到了那對姊弟,你要看出他內心隱藏的不安與喜悅,常常用發脾氣的方式來表達他的恐懼與不安。

3. 死亡是為了活著
有人認為結局很爛,但是我覺得很好,你看出了他最後的主旨了嗎?生物學家認為人活著是為了延續自己種族的命脈,即使主角被逼到了實驗室,他還是希望那些僵屍能夠停止攻擊恢復理性,你記得他最後喊的幾句話嗎?雖然那些是他的敵人,同時也是他的同胞,他真的希望能拯救他們,對人類的愛是如此地深遠;直到最後,他發現事情已不可以挽救,他把解藥交給那對姊弟,做了自爆的決定,為什麼?因為如果他跟姐第一起逃走,只有一起被殺的命運,於是他選擇了死,讓姊弟活了下來。

最後,我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,我朋友的親人死於 SARS 傳染的巔峰期,死因是感冒,但是因為醫生不敢去救,他就這樣活活地病死在我朋友面前,我不禁想到那些 SARS 犧牲的醫護人員,其實為了我們而死,我們應該感恩他們,沒有他們的犧牲,就沒有現在健康的我們,他們也是傳奇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